(0)
Top

染織活動

【最新訊息】感謝電子報導南投天然植物染出絢麗色彩

發佈日期:2013.10.23

天然植物染出絢麗色彩 形成流行風潮
記者賴淑禎/南投報導
     現今多元的化學染料充斥著我們的生活,在處處講求速成、便利的背後卻對自然環境與身體健康造成了長久的危害,早在4500多年前的黄帝時期,人們能夠利用天然植物所含的色素染出美麗的顏色,天然染料隨著人們對健康、環境保護意識的增强,一種應用天然染料的思潮,目前已逐漸成為新風潮。
     在台灣南投市,陳景林、馬毓秀老師創造了「天染工坊」,以推廣友善大地的天然染織為職志的自營工坊。他們如同神農嚐百草一般,親力親為地採樣、試驗臺灣天然植物作為染料的成效,從學術領域出發,透過紮實的天然染料研究,由其是對於台灣本土天然染料的研究更是獨樹一幟,利用大自然植物中含有的色素染出美麗的顏色,成為了臺灣推動天然染料最重要的推手。
      大多數天然染料無毒無害,「天染工坊」在推展上採取「由易而難」、「循序漸進」的發展策略,由接受面廣與技藝難度較低的植物染色開始發展,其設立宗旨為:「建構天然染色研究基礎,逐步進行推廣活動」、「推動天然染色風氣,使優質與環保的色彩文化被大家所認識」。「天染工坊」產品「Nice to meet you」手織絲綢三色名片夾,榮獲2013台灣優工藝品美質獎,「相見歡」雙色名片夾也入選台灣優良工藝品。假日閒暇時走一趟南投市,巡禮「天染工坊」,了解老祖宗數千年的智慧,體驗天然染料的奇幻之旅。
原文網址:http://www.nownews.com/n/2013/10/23/1000081